大学语文
 首页  课程简介  师资队伍  教学大纲  授课教案  教学云资源  教学录像  课程拓展  参考书目  学生习作  模拟试题  明辨笃行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张明远
2018-12-17 20:06   审核人:

张明远(笔名张铭远)文学院院长、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所长、岭南民俗研究所所所长、珠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先后任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日本爱媛大学教养部研究员及汉语教师、日本筑波大学历史人类学系研究员、东京学艺大学、神奈川大学汉语教师、香港树仁大学文学院院长及中文系教授、香港新亚洲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香港新亚洲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香港景范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主要著作有《黄色文明》、《中国人的人生曲线》、《生殖崇拜与死亡抗拒》、《企业文化导论》、《服饰与文化》等;译著有《中国古代的祭礼与歌谣》等。其中,《黄色文明》一书被列入《20世纪中国学术名著精华》(学林出版社)。在香港及日本编写与主编多部中小学语文、普通话教材及国际汉语教材。十分注重教学改革,策划与主编第一部以培养学生汉语文化基本素养和基本能力为目标的《大学语文》教材、《新理念大学语文》,策划与主编《有效提升大学生语文能力》系列教材。主持《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并获得2009年广东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首获省级教学成果奖。还十分注重珠港澳区域社会文化研究,主持并完成珠海市人文社科课题《珠海历史文化名人与香山文化》,主持并完成的课题《珠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究》获珠海市第三届(2008—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政府奖)一等奖。策划并主编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组编图书20余种。珠海市重点学科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主持人。省级卓越人才培养项目“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主持人。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 大学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