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
 首页  课程简介  师资队伍  教学大纲  授课教案  教学云资源  教学录像  课程拓展  参考书目  学生习作  模拟试题  明辨笃行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学生优秀作业:心灵的修行----读《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有感
2017-12-06 19:55   审核人:

姓名:喻梦娇 学号:1402030130            

    关于什么是“真”,黑客帝国里墨菲斯和尼奥的话有很深刻的阐述:什么是真?你怎么定义真实?如果你说的是你感觉到的、所闻到的、所尝到的和看到的,那么真实只是你大脑诠释出的电子讯号。

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用感官来直觉这个世界,而知觉到的也仅仅是脑电波而已。对于书中所描述的亦真亦幻的叙事,我觉得“信则有,不信则无”吧。就像拿希里·马哈赛的终生伴侣说的吧。“你若认为它有保护作用,那它就有,否则它只是一张照片而已”。但从大局面来想,如果整本书看完之后只纠结于是否真实却也过于肤浅。我想故事背后的真理才是作者真正想要传递的吧。

但印度古老的思想,这么久远的智慧。也不是一朝一夕,一本书就可以看得清楚和领悟的透彻的。

其实读完书后,我也还是一个俗人,依旧像很多书中描述的印度的俗人那样,不那么相信上师所谓的超自然力量的存在,我只是被瑜伽的力量深深震撼了,被修炼之人进入禅定后可达到三摩地之境界而撼动。

因此深感觉得瑜伽的修行作为心灵修行的一种,而瑜伽修行种类之多就如同武侠小说中的门派一般,各帮各派都有其存在的缘由,就像书中说的“一切都有定数,一切都有机缘”。对于尤迦南达来说,可以将世俗的振动力重新整合而号称为“芳香圣人”的维苏南达虽可以展示里种种奇迹,却只是为人们提供快乐,不是尤迦南达所寻找的开悟;而克利亚瑜伽是使得其得以开悟达到“天国智慧”的途径。就像有的人喜欢“加拉瑜伽”(与食物合一),有的人喜欢“禅定瑜伽”(与神合一),萝卜青菜可有所爱,又岂是孰好孰坏的问题。


荣格也说:“每种宗教的或哲学上的修习都意味着心理上的训练,也可以说是精神上的保健方法。瑜伽多种纯粹身体上的动作也意味着生理上的保健,优于一般的体操和控制呼吸的运动,因为它不仅是机械及科学性的,同时也是哲学性的。在训练身体的各个部分方面, 它将它们与整体的精神结合起来,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调息能量控制的练习中,生命能量即是气息,也是宇宙普遍的动力。”


通过全书的阅读,我个人粗浅地认为书中的瑜伽精神包括三点:呼吸,宽恕,奉献。

1、呼吸

瑜伽十分重视呼吸,认为呼吸就是维持生命活动的能量源泉。所以书中才会出现“停留在空中的圣人”,因为“一些瑜伽行者的重量在使用某些调息后自然消失,然后便能飘起来,如同青蛙那样四处跳跃,而那些没有练过瑜伽的圣人,当他们凝神祈求上帝之际,也能在空中漂浮。”还有书中描述的五十年来不吃不喝靠光和空气活着的女瑜伽行者。之前学习瑜伽的时候,老师也特别强调腹式呼吸,紊乱的呼吸会浪费许多能量,使得生命加衰老。而能够控制并顺畅呼吸的人,无疑会使得肉体长寿。而仅为了肉体长寿而学习瑜伽,就很难达到开悟的境界,或者像书中的一样,达到让“直觉超越意识”的状态。

身体是日常性的,而心灵才是宇宙性的。“开悟的圣人们都明白肉体与心灵存在双重性,所以他们即认真细致地致力于尘世间的工作,同时也能沉浸于内在无限幸福里。”

也因此,一个上师不会在乎发生在肉体上的事,虽然他会为了减轻他人的痛苦而让自己的身体显出某些毛病。人只要是肉身存在都会生病的。身体的状况并不能正确检视一个上师,他特殊的品质体现在他的精神世界中。


2、宽恕

除了呼吸,宽恕也是书中多次涉及。在未完成的行程一章中,警察给我们讲的故事中,那个被错砍手臂的圣人“一声没吭,也没看一眼自己的伤口。”还平和地说“你的行为是可以被原谅的,走吧,别责怪自己,圣母会照顾我的。”

是因为宽恕,才有才没有“我执”的吧。所以尤迦南达才从未发现自己的古茹“产生过任何轻信、沉溺与贪念或愤怒的情绪,”以及“从不执着于人类共有的那些情感”。这也是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圣人的原因之一吧。


3、奉献

奉献应该源于修炼圣人都不觉得那些力量源自他自身。这也使得尤迦南达在初次见到自己的古茹是“他的眼神使我的内心能够彻底平静,他那莲花般的芬芳熏陶着我的身心。”通过瑜伽修行,达到内心的平静,使得与尊主同在的状态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吧。


宽恕和奉献这两点我觉得在尤迦南达拜访“圣雄”甘地时有十分明的显体现。他的非暴力思想,包含了宽恕、信任和奉献,这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两点的现实性。甘地说“人在任何伤害下都要原谅,据说物种的繁衍是起因于人类能够原谅。原谅是神圣的,因为原谅,宇宙才会结合在一起。原谅是最大的力量,原谅是牺牲,原谅是心灵的平静。原谅心灵的平静。原谅与温柔是沉着冷静的品质。它们代表永恒的美德”。“宽恕是心灵平静”这句话代表着意识的觉醒,也是预示着“我执”的破除。就像沙达希瓦对武士说的“不要做你想做的然后才能最你喜欢做的”,对我执的掌控才能解放灵魂,倘若想要灵魂自由,需要掌握“我执”。

完全平静的心才能透过世俗的表象看到了永恒的真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善的,都拥有美好的本质,都对爱对真理有着渴望,只不过常常被俗世的欲望的灰尘给蒙蔽了心灵。甘地的非暴力思想与尤迦南达的古茹写的西方和印度宗教的比较本质是相同的--真理只有一个,是无法用言语概括的“极乐”,非暴力思想是这个真理的现实化。



文章最后结局很美好:加州海滨无与伦比美丽的修道院的落成,世界各地的瑜伽修炼者的涌现,这一切都预示着生命的美好状态。

人是灵性的动物,虽然说“上帝很单纯,复杂的是凡俗。别在相对的世界里追求绝对的东西。”

而灵修的法门,有的人找了一辈子未必见得真正寻得。但是,我想也许通过修炼,确实能够达到与宇宙力量相通的境界,步入三摩地,到达因果界,享受无边的“极乐”吧。













附:下面是自己很喜欢的一段读后感,特别是结尾的禅诗,意味很深。

在印度佛教和吠檀多哲学中,一个理想的人显然是个超人,一个完全能够掌控自身本能的瑜伽大师,非常像科幻小说中出现的理想人物——超越人类的人。但面对初心者采用过多诸如此类的神通描述,难免冒着不能引发仰信的风险…如同看神话故事般漫不经心。毕竟,“瑜伽”梵文之本义乃是“相应”,鉴于我们与宇宙的“原始不可分性”。不论开悟体验多么难以捉摸,“相应”二字便是修行的立足点。

文章的最后,来谈谈译本。相较之前几个非授权的汉译本,新世界出版社这版由权威审校的全译本,在译笔处理上显得很有诚意。尤迦南达大师书中引用了大量《薄伽梵歌》、《奥义书》、《摩诃婆罗多》等印度经典的教证,译者皆能较为准确地把握。

至于瑜伽实修之道,想必乔布斯仅托付《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远远不够。任何涉及意识转化与成长的修行,总是艰苦卓绝。作为一名尚不具备出离心的普通学人,我唯也与尤迦南达当日的徒众一般,恭敬合十地聆听竟,深深作礼而退。

谛听尤迦南达圆满证悟宇宙意识后那份不造作的狂喜,亦如艾伦•沃茨的禅诗:

在春天的图画上没有好

或者坏;

开花的枝桠自然生长,有的长,

有的短。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 大学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