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
 首页  课程简介  师资队伍  教学大纲  授课教案  教学云资源  教学录像  课程拓展  参考书目  学生习作  模拟试题  明辨笃行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学生优秀作业:每一个丑陋的我们 ——观《驴得水》有感
2017-12-06 19:59   审核人:

上周五,同舍友一起去唐家看了一场电影,名叫《驴得水》。看完之后,产生了一些思考。电影讲述的是民国时期一个乡村学校的故事:由于村里严重缺水,校长将一头挑水的驴虚报成英语老师,来为学校增加一份工资的经费。面临上级的检查,大家决定让一个铁匠来冒充这个叫“驴得水”的英语老师。没想到虽然漏了馅,但教育部特派员却要把这位“驴”老师说成教育家,以骗取美国人的教育捐款,于是开始了一个更大的骗局。

影片中,在利益和强权面前,几位知识分子软弱、妥协、欺骗、背叛,出现了人性的迷失和堕落:

孙恒海——谎言的始作俑者。作为一个饱经沧桑,却依然保持着天真和浪漫的理想主义者。他本着有教无类的思想,带领众人饱含热情地投身艰苦偏僻的农村教育事业,并将这当成中国教育事业的一种尝试实践。他给驴编个吕得水的名字吃空饷,来改善教师的生活,却不想这个吕得水却是起了青萍之末的大风。

周铁男——被一颗子弹改变了对待谎言的立场。在前半段,周铁男是最有正义感,最有牺牲精神,最天不怕地不怕的角色,也是第一个彻底戳穿谎言的人。但在一声枪响之 后,他被吓破了胆,屈服于强权,成为强权的帮凶。从此行事原则不重要了,敬爱的老师不重要了,心爱的女子也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在强权之下保住性命,也保住今后可以报复的希望。

裴魁山——精于算计的市侩,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对待张一曼的那份爱上,他还有那么一点点人性的暖,但因爱生恨之后,他终于骂出了真实想法。

张一曼——思想解放,追求自由与个性,却生错了时代。她是全剧里唯一一个真实的存在,却也是唯一一个悖离道统,游离于所谓道德的存在。那个在别人眼中放荡滥情的女子,有谁知道不过是个把大蒜皮当作雪花笑的纯净灿烂的姑娘,可她的经历让她虽盼有人爱她,但亦怕有人爱她,我始终相信她对铜匠的感情是真心的,赠与他的那一缕头发,暗示今生无法成为夫妻,只盼来世,可惜铜匠不懂得她的那份心情。这个活的真实渴望着自由却无法在那个社会下真正拥有自由的姑娘,尊重了所有人,不听,不管,不看,然后以结束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内心的那份安宁自由。

无名铜匠,他是天才,因未受教育而贫穷愚昧,因受教育而功利残暴。在懵懂之中,铜匠被众教师改头换面用来顶替吕得水。这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而且新世界里还有张一曼这样的缪斯女神。孙佳的教导令铜匠产生了神奇的变化。他想争取新生活,却被悍妇老婆和张一曼联手打击推回老路。但铜匠已学会文明社会的规则,知道什么叫利益交换。当铜匠获得吕得水的身份和特派员的支持时,他第一个要报复的就是将他领进文明社会的张一曼。

罗斯——慈善家,做好事的方法完全不合国情的好心人。罗斯固然是好心,但钱的魅力太大,特别是在那样一个礼崩乐坏,道德沦丧的时代。善款最终变成一切谎言的根源,变成一切黑暗的发祥地,它撕掉了一切温情脉脉的面纱,我们才能看到这样一出荒诞的人间活剧。

孙佳——剧中最理想化的人物。她正直纯洁善良,不怕艰苦的环境,也不屈从于权势,在她的眼里黑白对错都是那么分明。她也被当成晦暗背景下的一抹亮色,代表着新生的希望。但她也摆脱不了被胁迫圆谎,同流合污的命运。

这部影片集中反映的一个主旨——人性。它是这个世界最复杂的东西哪怕剧情荒诞不经,哪怕剧中的多数人物都在一本正经说着假话套话,可这就是真实的人性所在啊

性本恶?性本善?这是一个穿越时空的问题,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千百年来,思想者们争论不休,却总莫衷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中大致有“性本善”与“性本恶”两种主张。“性善说”是孟子哲学思想的核心,孟子认为“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若无“四心”则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即“四心”与生俱有。而荀子却认为,人的本性是向恶的,而这基于人的生存本能和食色本欲;人可以有道德善行,但这不是先天具有的,而是后天养成的。他还把人需要道德礼法的约束作为人性恶的证据。他认为,人之所以追求善就是因为人的本性缺乏善;如果人的本性是善的,那么道德礼法也就没有存在之必要了"

可是,在我看来“人性本善亦本恶”。因为人性中既有恶源也有善端,所以社会环境就成为影响人类行为善恶的决定因素。如果社会环境养善,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善。如果社会环境养恶,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向恶。影片中原本一群有梦想的,誓要改变旧社会中国农村基层教育落后状态的先锋教师,在时代的洪流中,在强权,执念,贪婪,懦弱,虚伪的携裹下,抛弃了曾经向善的自己。每个人身上的动物性与社会性不断交织,在心中扭曲,改变着自己,抛弃着自己。

人是社会的动物,每个人都处于自己特定的社会环境中,如果身处一个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都鼓动人们为成为强者而进行恶性竞争的社会环境中,人们很难“与人为善”。而在一个从道德和文化两个层面都纵容人们为获取个人利益而弄虚作假甚至坑蒙拐骗的社会环境中,人们很难“独善其身”。就像影片中得那一声枪响——打崩了铁男的心理防线;一次谩骂——让一曼再无铠甲。也许没有什么忠贞和信仰在压迫与道德绑架下仍能如初保留……我相信魁山喜欢一曼,也相信他对一曼的出言侮辱我相信铜匠在发妻出现时对一曼发自内心的维护和保全,也相信他之后对一曼的极尽羞辱得不到的,就毁灭之……之于裴魁山如是,之于铜匠如是;我相信铁男的是非之心、仗义爽直,也相信他在枪口下的懦弱、唯命是从我相信校长建校的初衷,也相信他的妥协和不甘……


世间最安静的

莫过于岁月

在悄无声息中

磕磕碰碰

肆意任性

不知从哪日起

丢失了最初的我们

成长中的改变

大家都说


这个叫做代价


我们最终长成了最丑陋的自己……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 大学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