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
 首页  课程简介  师资队伍  教学大纲  授课教案  教学云资源  教学录像  课程拓展  参考书目  学生习作  模拟试题  明辨笃行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学生优秀作业:我心目中的君子—鲁迅
2017-11-07 15:16   审核人:


“君子’’一词曾广泛用于先秦典籍之中,到了春秋时期,孔子对“君子’’进行了具体的说明,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君子呢?我认为有三个标准来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君子。而鲁迅先生就是符合这三个标准的人。

司马牛问孔子这个问题,孔子回答:“君子不忧不惧。”司马牛又问:“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通俗点来说就是做为一个君子要时刻反省自己,鲁迅在《一件小事》中写到他漠视那位摔倒在地头发花白衣服破旧的妇人而且认为那个妇人根本没有受伤,并暗暗责怪车夫多事。可是车夫却丢下他冒着被讹的风险扶那妇人走向巡警分驻所的大门。这件小事让鲁迅记了很久,他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和痛苦,并且时常用它来警醒自己。他在《写在<>后面·坟》写道:“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孔子也说过: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事情是否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这就是衡量君子的第一个标准。

第二个衡量标准就是言行。真正的君子应该是“讷于言而敏于行”“先行其言而后从之。他是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他坚决反对以胡适为代表的实用主义反动阵营,坚定站在人民的立场上。鲁迅也是第一个从被压迫的中国人民中间站起来的作家。新思潮传入中国后,他是‘江南班’中第一个剪辫的人,鲁迅受达尔文的影响决定开辟新道路,随后去日本学习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当他看清现实之后,他就立即决定放弃当医生治病救人的理想,鲁迅先生总是将思想客观反映现实并改变现实,同那些假借爱国却为自己谋私利的伪君子截然不同!

但我认为,成为君子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要以胸怀天下,以天下为己任。曾子说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这是第三个标准。张文称赞鲁迅是一位有良心的诚实的艺术家,促使中国人猛醒,认识自己和自己所处的世界。他的挚友孙伏园在发表的《关于鲁迅先生》中透露鲁迅先生对世界和人类尤其是中国似乎都很悲观。鲁迅本人也说过:“明知道前面路是坟而偏要走,就是反抗绝望,因为我以为绝望而反抗者难,比因希望而战斗者更勇猛,更悲壮。”他确实对世界持有悲观的态度,但是并没有因为悲观而停止反抗,而是反抗的更加勇猛、悲壮。一九三三年希特勒建立法西斯政权后,疯狂的逮捕屠杀工人阶级领袖,鲁迅写文章予以尖锐的讽刺和揭露,抗议法西斯的暴行。之后国民党特务就开始暗杀大量进步人士,暗杀名单上面有鲁迅先生的名字但此时的他已将生死抛却在脑后,在为牺牲的同志送葬时不带家门钥匙,表示了时刻准备牺牲的决心,在最黑暗的时刻大量的优秀文化作品被修改,破坏,鲁迅处在严重的压迫下心仍然和群众相连,他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力量,深信革命的力量能战胜反革命的力量,与党密切联系,成为许多共产党眼中最可靠的人。为了全民族、为了人民、为了冲破黑暗获得光明,他完全将自己的性命抛之脑后。

鲁迅先生扎根于群众又高于群众。鲁迅先生的存在,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叫鲁迅的个体,而是一种伟大的鲁迅精神,他没有一点假慈悲的伪君子的色彩,向鲁迅先生致敬!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 大学语文